Saturday, June 30, 2007

心仍未冷

這篇文的題目,真的有點傷腦筋,不過最後還是決定用這名字吧.....
想這文的動機,是因為昨日夜更所發生的事而成的。在浮靈忙碌的夜更工作時,一位病著離開了,急救亦無效,生死在浮靈的工作中是常見的,亦以為自己已習慣,最多只會有點心酸,但是,昨天當浮靈見到病者的丈夫的表演,真的令浮靈感到心痛非常,有著許許多多的感受。
家人對事實不能接受,浮靈常見亦理解,只是丈夫除了表現出特然的不能接受,亦表達出與病者的深厚感情,抱著病者、撫摸著、親吻著,浮靈深切感到他兩的感情,亦感受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奈,心酸、心痛非常。每次回想起當時的情景,仍感到心痛……不其然想,若自己離逝,會有多少人為浮靈哭泣﹖更不敢想會否有如此深愛自己的人在身邊了……
有許多事,總以為已看透,已不在在意,但原來並不是如此……心仍是熱血的,心仍未冷……

十年

今年是回歸十週年,所以有著不少回顧十年的特集,見著身旁不斷訴說著十年的回顧,不其然又想起十年前的自己了......
十年前,浮靈還是一個學生,無憂無慮,不用煩惱著前途,因為只有一條就是升學,對未來有著無限的期望;現在嘛,人大了,煩惱亦多了許多,前境是一遍茫然,每天都是見步行步,特別是在今年,發生了太多事,開始對工作有著極大不安感。記得十年前的回歸時段,浮靈正做著暑期工,努力工作;今年亦同樣地要工作,不過心情就不在輕鬆了,因為預計到工作的繁重吧。十年前,浮靈朋友雖然不多,但浮靈永不感到孤單,享受著獨處的時光;十年後的浮靈,朋友一定比十年前多,但是欲不知為何開始怕寂寞,就像是鬼魅般纏
繞著,即使在人群中亦有著壓人的孤寂感。十年前,浮靈常掛著笑容;十年後,還應該是常掛著笑容吧,不過是習慣、掩飾,真心歡笑有幾多﹖
回想十年,真的感觸良多。記得上年亦因為一首歌而同樣回望十年的自己,希望不用年年回顧吧﹗亦昐望若有機會給十年後的自己再看這文時,不知感受又會如何﹖不知那時浮靈會變成何樣﹖

Wednesday, June 27, 2007

春影移城2007 — 遊記(三)

15/4/2007 日曜日 仙台 -->田沢湖 -->角館 -->盛岡 -->青森
今天起得起得比較早,因為預定要趕火車,所以七時便去吃去早餐,想不到這時是人多得非常,所以快快吃完便離開到車站去。去到車站時間尚早,所以又去訂指定席,不到自由席車箱。準時8:02,火車開發了,亦離開仙台,北上盛岡去了。車上人很少,有著許多空席。一個小時多點來到盛岡了,一下車就完全感受到明顯冷弓不少的北部。在車站的locker放置好行李後便往秋田縣住發,第一站是田沢湖,可惜天公不造美,去到時下著大雨,想到即使到了湖畔也只有冷和雨,所以只在車站遊遊便起程到角館了。


角館是古時武家住所群,保留著古時的建築,不過明顯不是旅遊熱點,大多是本土遊客,鮮有外國人,港人更是絕跡此地,不過這可能是未到櫻花季節吧。四處走走逛逛,還吃了一串秋田特產的比內雞的串燒便回盛岡了。

到達盛岡還不到三時,先岩手公園去,這裡盛岡城址,不過只剩地基了。據聞這裡亦是櫻花勝地,不過還未到開吹期,園內只有一株盛開的櫻花。之後,便到聞名的石割櫻了,果然是生長在石中,把大石分開兩份,介紹還說所在地是裁判所,別具意義。


之後有點傻地走回車站,不算太遠亦大算近。在車站前的mos burger吃了遲來的午餐後更回車站乘車到青森了。盛岡到八戶的車還不算人多,但從八戶到青森的一程就坐無虛席。到達青森時已七時多了,天氣更清涼,人煙亦更稀少。到達住宿的酒店,這裡的房比仙台大,更錢嘛...因為這裡是新開的,所以是特惠更,非常經濟。可惜是這裡的人的英語好像差了點,有點失望,不過可以是因為新開業吧。放下行李出外走走,茺涼得很,不少店鋪都關門了,亦見今天頗遲吃午餐,便買了杯麵作晚餐。杯麵質素不差,麵質彈牙,肉丸亦入味,吃完便入睡了。

Monday, June 25, 2007

慎言與失望

今早從電視中聽到蘇利民的政治動機論,真的有點驚訝與失望。作為醫管局的CEO,應要小心自己的言行,因為他的一言一語是有著很大的影響力。即使現在說要回收言論,但傷害已成,對全體員工而言,真的很傷害士氣,很令人失望。
剛剛羅太才因自己的直言而要提早退休,為何不會吸取教訓﹖仍不懂慎言而行﹖醫療事故的報導就一定是有政治目的,想加薪,真的把全體員工想得太有機心了,越來越覺得還留在這工作真的是傻瓜,當年的共渡時艱絕對不值。若要趕大家離開,蘇先生真的做到了,絕對令不少同袍對這機構失望而離開,即使留下亦不再對之有任何祈望,只求一份工,一份糧。這就是現今政府希望所見吧....

Sunday, June 24, 2007

假期完結

快樂的時光總是稍瞬即逝,就這樣一個星期的假期就完結了,明天又要重投工作岡位了,真的有點不願。在過去的一星期,真的是非常忙碌,天天都玩耍,心情是輕鬆的,但是身體的休息還是不足夠的呀,真的不想這麼快就完結。過了今天,又要等多月才放年假了.....在如此酷熱的天氣下,真的想可以休息休息的,因為工作地點雖則是室內有冷氣,但是這空調是非常薄弱,加上是在頂層,猛烈的陽光令極薄弱的空調更加薄弱,就像是全無冷氣一般。陽光普照就非常炎熱,但是雨天亦不好過,可能會漏水的.....好像太多抱怨了,還是快點收拾心情,準備工作吧﹗

Wednesday, June 20, 2007

RnAction:年資何價?



致所有在職合約註冊護士:



近日我們得知應屆新入職護士起薪點連增兩級(Point 15), 並於日前與醫管局簽下合約於七月入職,我們深感無奈。多年來,我們徘徊醫院的最低層,為全港病人提供最前線護理服務、經沙士的歷練、受削減人工之苦,我們 盡忠職守。我們很明白香港正值低潮時,公私營機構亦相應減薪凍薪,我們願意與政府共度時艱,依然堅守全人護理理念。可是在政府還未決定我們這群服務多年的 同事的薪酬之時,巳鐵定增加新入職護士薪酬,實是嚴重打擊我們士氣。


面對新加入同事薪金竟高於巳服務多年的我們,我們該如何自處呢?年資何價呢?


現我們巳去信特首辦、衛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、香港蘋果日報及香港護理員協會申訴。亦巳聯合受影響之醫療體系人員,就這次不公平對待商討有關行動,提出盡早落實就合約註冊護士年資,以調至遞增應有薪級。我們暫定於六月中舉行新聞發佈會及至七月中的一連串工業行動,就我們團結的力量,通過傳媒令香港政府及醫管局聽到我們不滿的聲音。


現時,我們的行動需要大家的肯定和支持。懇請各位盡全力將此電郵廣泛傳開,並連同閣下之姓名,聯絡電話及現服務之醫院, 電郵至RnAction@gmail.com。稍後護協亦會正式發出通告收集簽名。我們將有系統地集合各人之力量,以擴大我們的聯繫,就是次行動團結一致,令這次受欺凌的行為得以申訴,爭取我們應有的薪酬。



一群在職合約註冊護士謹啓 

2007年6月12日


同工,不同酬﹗

最近收到同學的E-MAIL得知新入職的護士會調升起薪點至pt 15,但醫管局對現職的員工能否同樣可以調升薪酬郤沒表明,這樣一來令現職的同事都感到十分沮喪,覺得同工不同酬,亦覺得多年來的工作表現得不到認同。尤 其是一批經歷過SARS、減薪的員工,更覺多年的辛勞得不到應有的回報,與之共患難,但郤永得不認同。
在電郵中,開始講及抗議與工業行動。有多少人會真的參與,浮靈不知道,但肯定的是若真的醫管局不對00年後入職的員工追回起薪點,一定加劇大家的離職,心灰意冷,寧投入私營市場,亦不願留在這傷心地。真的不知事情會發展到如何﹖

理智與情感

今次不談書亦不談電影,就只說說感受吧。
在處理事情上,會是理性主導﹖還是感性﹖大多數人都會說理性比較好吧。當然在工作上,理性處理會比較恰當,但人真的可以如此理性行事﹖這浮靈真的不知道呀。
理智地處理事情,無疑通常會做得較好,但亦會因顧慮太多而踝足不前,當然這只是說浮靈自家的經驗吧了,相信很多人會做得比浮靈好。猶豫不決時,理智不管用就只好拜託感性了,起麻都叫做了決定嘛....但率性而行往往可能會受到傷害,但人生真的可以確保不受傷﹖即使機關算盡,十分理智地作出明智的決定,仍是有機會受到傷害的。既然傷是無可避免,重要的是如何從低潮重新振作吧。
life still go on....(21 克)中重複了三次,感受頗深呀。因為當人們與一個失落的人說這話,應該反效果比較大吧,正如喪親之人最討厭聽「節哀順便」這話。人家就是不能振作,旁人這麼說反而像是給予更大的壓力,不予發洩情感的時間。但到最後,自己還是只能用這些說話給自己,作為失落的終結吧﹗

21 grams

生命有多重﹖21克就是靈魂的重量,很輕吧﹗
說真的,浮靈最初是對這片沒興趣的,但看過同導演的(巴別塔)後,才對此片產生興趣。看過後,真的明白為何這片的評價會在(巴別塔)之上,明顯地在拍攝的心思上略高的。
生命何價﹖對宗教的全心投入,但當面對苦難是就不斷埋怨;難得可以移植心臟重生,但郤反而與妻子疏離,愛上損贈者的妻子;原有大好家庭,但因一次意外只剩自己後,放緃自己,亦期望報復,但到最後受傷的反而是關愛自己的人。
雖則這片比(巴別塔)更凌碎,更容易令人混亂,不過若有時間觀看,絕對是一套好片,是對生命中的反思,生命人的關連與反省。

Tuesday, June 19, 2007

春影移城2007 — 遊記 (二)

14/4/07 土曜日 仙台(船岡、松島)



早上吃過酒店的免費早餐,便到仙台駅乘車到船崗,因為從網頁中知道那裡的櫻花已開了七分,所以去看一看。去到時時間尚早,人不算太多,但花真的盛開了,一片花海,壯觀非常,真的令人十分興奮。到了船址公園走走,這是一座小山,所以需要走山路,但亦令花更有層次感,影了不少相片。之後便回車站到另一邊的河邊走走,這裡的花百是沿可而種,整條散步道都是盛開的櫻花,真的十分漂亮,尤其是從橋上望過去,一列列盛開的櫻花樹,真的令人十分興奮。可惜今天大風非常,所以不能自拍了,但陽光普照,所以不少人都把大衣脫掉了。回到車站,發現班次頗疏落,每半小時才有車,所以便除消士多啤梨之旅,直接到松島去。


松島是日本三大名見之一,但可能是浮靈不太能理解吧,只見海岸線及許多雀鳥,大甚特別。走了一會,隨意到一間店鋪吃午餐,點了炸蠔定食,十分豐富。前菜少有的合浮靈的胃口,而炸蠔亦十分美味,連味噌湯亦有蛤仔,可口非常,令人十分回味。吃過飯後,再走多一會便回程了。
回到仙台才三時半,便在附近走走,走到商店街,走走逛逛,又吃了網友推介的日本麥記朱古力批,果然十分美味,脆皮加上朱古力醬,非常合拍。就這樣渡過小四小時,隨意在酒店附近的食店吃了一客天婦羅拉麵後便回酒店休息了。

Monday, June 18, 2007

假期前

又到年假的開始了,心情真的輕鬆非常,比起上前放年假還要輕鬆,可能是上次要去旅行,要兼顧得比較多,所而不能如此輕鬆休息。
雖則許許多多人都問為何不去旅行,不過還是可以如此無所事事地渡過來的可以放鬆心情吧﹗真的希望可以好好渡過一個假期,好好休息,才能重新投入工作吧。 萬無目的,相約好友,出來聚聚,才想假期嘛,當然旅行亦是十分好的活動,不過還是有人結伴去會好一點,不期然回想起上次獨自去旅行的點滴......要快點完成遊記才行。算了吧,假期還是美好的,期待著明天的到來了﹗

P.S. 最近,浮靈給人忠告有點太幼稚、單純,令浮靈不期然反省著,不過改變有點太難吧﹗真的難以想像不再單純的自己呀。不過還是要多謝大家的忠告與關懷z, 浮靈會好好自我檢討的﹗

Monday, June 11, 2007

多謝關心


最近遇到些不如意事,有點失落。向友人傾訴,希望可以令心情平伏,亦多謝他們的寶貴意見,對浮靈真的很有幫助,真的多謝大家的關心。
前幾天,收到其中一位好友的小禮物,真的令浮靈心頭一暖。令浮靈開心的不是一份禮物,而是背後的關懷,尤其是伴隨的心意咭。看著咭中的文字,感受到友人的關懷與擔心,真的要多謝他。同時,亦對要他擔心浮靈一事而有所抱歉。雖不至雨過天晴,不過已過了最壞的時光了,而浮靈亦從谷底走出來了,真的要多謝各位的支持。浮靈會努力向前走的﹗

Saturday, June 09, 2007

前途﹖﹗

時光飛逝,突然發覺已在這工作環境中做了將近六年,開始思考能否繼續做下去的問題,因為要決定繼續做合約員工還是轉做長工了。大部分友人都選擇轉長工,因為求穩定,所以損失少許年假與津貼也是可以接收,但浮靈就有點猶豫不決,這得失的天秤亦搖擺不定,難於決擇。而且,轉了長工仍會在同一地方工作嗎﹖沒人知曉,因為將有大變動,太多未知之數,反而令人難於決定前路,最重要是自己的興趣連自己乜不太清楚,更加加重煩惱去。
也許,是故慮得太多,既然前路茫茫,前程未卜,思考太多亦無濟於事,還是順期自然吧。決擇就等心情平復時再隨心而選吧﹗放開懷抱,反而令自己更容易清楚心中所想,決擇才不會亂下,不會之後才後悔的。

Saturday, June 02, 2007

春櫻移城 2007 — 遊記 (一)

13/4/07 金曜日 香港 -->東京 --> 仙台


闊別兩年的日本之旅終於重見天日了,終於等到課程的結束了。說真的,今次真的能成行真的有點意外,還是要多得priceline 的 coupon 才令浮靈能下定決心起行的,不過今次丟下了好友,真的有點對不起她呀﹐不過玩樂大於一切嘛....就只好叫她原諒吧﹗重開始放年假到起程有著四天的空檔,這段時間的心情真的有點患得患失,對旅程有著期望,但又對獨自上路有點擔心,尤其是今次旅需要不少火車之旅,一個人拖着行李趕火車,真的有點難度,不過事情發展至此已沒有回頭的餘地了,只有向前走,聽天由命吧﹗



終於到了起程的日子了,今天六時便要起床,到達機時已差不多八時了。check in 後見有時間便到翔天廊走走,去到真的嚇了一跳,了無人煙,而且店鋪亦太多未開門,共好回去。想找地方吃早餐,然發現連麥記都已關門大吉,只好先出境才作打算吧。相隔一年沒到機場,今次已有了E-道,過關速度更快,但到了海關時,發現不能帶多予100ml的液體,好像有點麻煩呀。過境後到了burger king吃過早餐就到閘口,剛好可以上機了,不用等待。今次乘撘的是全日空的班次,所以一定每人都有獨立電視,可以看電影或電視。今次的選擇頗多,幾經選擇後看了dream girls。飛機比預定早了到達,還不到二時半就到達東京成田空港。落機後,飛快地跑到入境大堂,希望要比人群早到,不用等太久。入境後,先換JR pass,這火車證將伴隨整過行程的,而服務員亦貼地幫忙安排成田到東京的narita express與東京到仙台的新幹線的車票了。



完成後就去乘撘narita express,以往就要乘skyliner,所以這次感覺頗新鮮。到達了東京駅,還有四十五分鐘往仙台的新幹線才開發,足夠慢慢尋找月台及買飲品。這新幹線亦頗多人坐,尤其實上班族,可能是出差及希望在週末前趕回家吧。



到達仙台而是18:37了,找了一會才找到住宿的地方。放好行會先到榴崗公園,據聞有夜櫻,所以想見識見識。不過還是失望了,所謂夜櫻,只是夜晚亦開放的公園,草地上有攤檔,以及疏落的路燈,櫻花的影子也看不到。但是,奇怪的人們還是能熱閙聚集,這就是當地文化吧。之後回到仙台駅,了解火車的班次,還預約18/4的夜車回東京。幫忙的伯伯與浮靈絕對是雞同鴨講,他不會英語,浮靈亦不懂日語,只靠漢字與圖畫來溝通,但伯伯仍十分落力幫忙,終於成功預約了這不用補錢的夜車了。但這時發現己九時多,店舖太多關門,只好到mos burger買了個rice burger來作晚餐了。

I read